中金在线 > 财经 > 证券要闻

|证券要闻

科创板挂牌倒计时 打新族盯上公募“壳基金”

中证网 佚名

|
  科创板上市公司挂牌已进入倒计时,打新一族正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值得关注的是,按照规则,科创板新股网下配售占比较高,但一些中小机构投资者却几乎被拒之门外,这令它们有可能错失打新收益中最为丰厚的“肥肉”。倒逼之下,这些机构开始寻求“借道”参与网下配售的方法,公募基金业中的“壳基金”就成为新的目标。
  一位私募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考虑到科创板新股网下配售的市值门槛达到6000万元,目前公募基金中能够匹配的“壳基金”数量并不是很多,而且每家基金公司愿意拿出来的“壳基金”数量极少,所以造成了僧多粥少的局面。“但总体而言,如果能顺利借道‘壳基金’,打新的收益应该是非常诱人的。”该人士说。
  迷你基金的新春
  对于意欲借道“壳基金”的机构投资者而言,最符合心意的“壳”莫过于规模仅有几千万的“迷你基金”。某业内人士称,在市值门槛提升至6000万元后,如果“壳基金”规模太小,则机构投资者大规模申购后需要迅速在二级市场建仓以达到最低标准,这提升了机构投资者的潜在风险。因此,如果“壳基金”自身就有几千万的持仓,则会更加方便机构投资者申购后迅速介入网下配售中,在科创板上市公司询价和配售已进入倒计时的阶段,与时间抢跑显然是机构投资者最在意的事情。
  不过,公募基金能够提供的“壳基金”数量实在有限,并且在费率、申购等环节有较为严格的要求,以符合法律法规的要求,这也让很多想借道“壳基金”的机构投资者计划落空。事实上,对于基金公司而言,虽然不限申购规模会迅速壮大迷你基金,但后遗症却是摊薄了网下打新的收益率,容易在客户中造成负面影响。而据记者了解,一般此类基金的上限规模都相对较小,平均在几亿元的水平,部分基金还会对单一机构限额。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