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证券要闻

|证券要闻

试点注册制 推动资本市场整体变革

中国证券报 佚名

|
  为何要在现阶段设立科创板并进行注册制试点?中信建投证券资本市场部行政负责人、董事总经理陈友新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基于我国宏观经济、未来发展战略基础上提出来的增量改革,其重要性不亚于A股历史上的股权分置改革,带来的影响必然将是深远的,不仅将实质性推动我国资本市场的整体改革,更将有助于推动我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转变。
  利于推动资本市场整体变革
  从推动我国资本市场整体变革的角度来讲,陈友新认为,经过近30年的发展,目前我国已经形成了以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等为主体的多层次资本市场,相关制度和体系基本完善,然而在培育和支持高科技企业发展方面较美国等成熟市场仍存在不足,主要体现在对高科技类企业的包容性和支持力度有待加强,这也是过去大量科技企业和互联网企业纷纷到海外上市进行融资的重要原因。
  “科创板设置包容性的上市条件、建立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审核体系以及实施市场化的定价政策的初衷,就是要服务于具有成长潜力、具有高科技含量、符合国家战略方向的科创型企业。”陈友新表示,这部分企业在资本市场不容易融资获得资金,设立科创板并试行注册制,完善了现有资本市场制度,有利于改善这一现状,提高了A股市场培育和支持科创型、创新型企业的能力。
  此外,陈友新强调,科创板试行注册制有助于吸引更多优质公司前来上市,使得投资者有机会分享高科技类公司快速成长带来的红利,吸引长线资金,增强了A股市场长期投资的吸引力,同时更加严格的退市制度也将有助于市场实现自我出清的良性循环。更重要的是,如果科创板的注册制运行效果良好,还可以推广到包括主板在内的其他板块,从而推动我国资本市场整体制度的进一步完善。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