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证券要闻

|证券要闻

科创板独角兽上市在即 标的优劣首看核心竞争力

证券市场红周刊 佚名

|
  科创板公司即将挂牌上市,一些未上市独角兽公司也将借道科创板上市融资,这些独角兽一旦能够获批上市,很可能会刺激已上市独角兽公司的市场表现。
  科创板已经开板,其是今年以来最热关键词,而在去年,最热关键词莫属独角兽。从三六零回归A股,到工业富联、迈瑞医疗登陆A股,再到小米集团、美团点评、爱奇艺、拼多多、腾讯音乐等境外上市成功,独角兽热在当时可谓是风光无二。然而随着大批独角兽公司上市后的不佳市场表现,甚至有的已沦为“韭菜收割机”后,投资人和媒体对独角兽的追捧开始变得理性,独角兽上市热也骤然降温。
  如今,随着科创板公司即将挂牌上市,一些独角兽公司又意欲借道科创板上市融资,一旦这些独角兽能够获批上市,则很可能刺激已上市独角兽公司的市场表现。然而对于独角兽公司能否迎来长期表现机会,多位职业投资人向《红周刊》记者明确表示,不排除一些知名公司上市后会出现短期活跃的可能,但整体上仍需谨慎对待不盲目参与,科创板独角兽公司成长性一旦跟不上预期,则未来极大概率会有破发的危机。
  科创板横空出世抢独角兽风头
  2018年2月28日,360公司成功借壳江南嘉捷回归A股,掀起了一轮独角兽上市热潮,此后平安好医生、小米集团、美团点评、哔哩哔哩、爱艺奇、拼多多、蔚来、腾讯音乐等多家中国独角兽公司成功海外上市。截至2018年末,已上市的中国独角兽公司达23家,其中A股市场5家、香港市场8家、美国市场10家。
  就在2018年一季度独角兽刚刚崭露头角时,市场曾有观点预言,2019年~2020年将迎来中国科技行业独角兽上市的高潮,可事实上,除了2018年掀起一轮上市高潮外,2019年至今尚未有新的中国独角兽公司面孔出现在二级市场。对于独角兽公司上市潮的骤停现象,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红周刊》记者表示,独角兽在2018年扎堆上市是与政策呵护分不开的,当时高层曾明确表示“要对独角兽企业在深交所上市开设绿色通道。”这种表述显然是有利于独角兽公司的,但随着接下来科创板提法的推出,又让资本市场的重心转向了科创板注册制,进而也使得独角兽公司加速上市一事被暂时搁置了。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