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证券要闻

|证券要闻

科创板开板 A股能否重现中小创面世前后走势?

证券市场红周刊 佚名

|
  6月13日,科创板正式开板,中国资本市场迎来新成员。参照2004年6月中小板推出和2009年10月创业板推出的情况,A股在新板推出前后的波动节奏,对分析科创板正式推出前后的走势有一定的参考意义。从中小板创业板推出前后的走势来看,在计划推出之后,上证指数都一度出现一波可观的上涨行情为新板“预热”;但正式推出之前,都已经出现明显的见顶回落,且都需要相当长一段时间的震荡整理,最终才形成大牛市。这其中,掺杂着新板开设对存量资金分流的担忧、对新公司吸引新资金的憧憬,以及新盈利模式树立的过程:
  一、中小板推出前后的走势。2004年6月底中小板正式推出,推出前半年多,上证指数在2003年11月见底1307.40点之后展开持续上攻,2004年4月初最高上摸1783.01点,5个半月的时间里最大涨幅超过36%;但到了6月25日中小板推出当天已经回落到1400点附近,几乎将此前的涨幅吞噬殆尽,中小板推出之后箱体整理1个月左右的时间便继续探底,真正见底的时间是2005年6月,比中小板推出整整晚了1年。不过从未来的3年时间看,1400点附近的点位可谓遍地黄金,都属于大牛市启动前的“地板价”。
  二、创业板推出前后的走势。2009年10月底创业板正式推出,而在1年前上证指数便已经探明1664点低点,一路上攻至2009年8月初的3478点,波段涨幅约109%;此后上证指数一度快速回调到2639点,但在创业板正式推出的时候再度反弹到3000点附近,位于此前上升行情的较高区域。此后3个月内上证指数三度上摸3300点,但都未能突破此前3478点的高位,转而向下寻底直至2013年6月见底1849点。
  和中小板推出时的点位相比,创业板推出前1年上证指数涨幅较大,推出之后走势也较强,原因在于两个阶段市场的流动性状况不一样。2004年中小板推出时,正处于货币政策中性偏紧的状态,多次提升准备金率之后A股成交快速缩减,对新板的承接力道较弱。而2009年创业板推出时,则是国内外流动性宽松的状态,国内的四万亿投资计划和美联储的多轮QE造成市场成交火爆。因此,新板推出对A股造成多大程度的资金分流状况,和当时市场总体的流动性宽松程度密切相关。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