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证券要闻

|证券要闻

贝斯达:洪福亮受让股权或“受惠”500万元 保荐人独立性存疑

金证研 佚名

|
  Photo by Bryan Minear on Unsplash
  2019年3月27日,深圳市贝斯达医疗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贝斯达”)在科创板申请上市。贝斯达在招股书中称,其重视科研投入,注重科技创新,目前拥有50项专利。
  然而,贝斯达50项专利中,仅9项为发明专利,曾有30项专利未缴费记录,其自主创新程度和创新研发能力或存疑。
  反观贝斯达身后,其前保荐人洪亮福,前脚从贝斯达前保荐机构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风证券”)离职,后脚就低价受让贝斯达股权,“变身”贝斯达高管,且贝斯达现任保荐人曾冠和前保荐人洪亮福,曾共同担任人福医药集团股份公司(以下简称“人福医药”)保荐代表人,保荐人的独立性存疑。
   
  30项专利未缴年费 或与科创板定位不符?
  成立于2000年的贝斯达,长期专注于大型医学影像诊断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二十年来,贝斯达坚持走自主创新发展路线,目前已拥有专利50项。
  值得注意的是,贝斯达目前拥有的50项专利中,仅有9项为发明专利,而9项发明专利中,又有6项是继受所得。
  另外,据中国及多国专利审查信息查询网站,贝斯达过去曾有30项专利因未缴年费而终止失效;2项发明专利被驳回失效;1项发明专利因逾期而视为撤回。
  此外,贝斯达研发投入低于同行。
  2016-2018年,贝斯达研发费用分别为2,089.52万元、2,557.74万元、4,476.93万元,研发费用率分别为5.87%、6.16%、9.5%。
  2016-2018年,可比同行上市公司北京万东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费用率分别为7.02%、6.95%、7.29%;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研发费用率分别为12.06%、10.13%、10.33%;深圳开立生物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费用率分别为18.6%、17.89%、19.03%;珠海和佳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研发费用率分别为6.58%、6.51%、6.34%,上述4家公司的平均研发费用率分别为11.07%、10.37%、10.75%。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