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证券要闻

|证券要闻

莎普爱思广告违规再遭停播 大股东因何纷纷套现加速离场

投资者网 佚名

|
  《投资者网》 谢莹洁
  时隔一年有余,曾经一年狂卖7.5亿元的“神药”浙江莎普爱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603168.SH,下称“莎普爱思”),依旧没能从2017年底的那场舆论重创中走出来。继2017年业绩接近腰斩后,2018年公司净利润同比下滑186.42%,2019年一季度业绩同比下滑52%。
  即便如此,莎普爱思似乎没有从过去的重创中吸取太多教训。年报显示,公司销售费用在营收中占比有所上升,在同行公司中位居前列。不仅如此,今年3月,公司还被国家广电总局点名批评,称莎普爱思的部分版本广告存在违规播出,因存在导向偏差,以及涉及提高性功能药品广告的问题,这一广告目前已被停播。  什么致业绩一再下滑?
  2017年年末,自媒体丁香医生戳穿了莎普爱思能够治疗白内障的弥天大谎,步入不惑之年的莎普爱思自此坠下神坛,便一路坎坷。2017年,业绩变脸,归母净利润为1.46亿元,下滑幅度高达46.92%。
  一年后,归母净利润已变成了亏损1.26亿元,同比下滑186.42%,同期营收6.07亿元,同比下降35.3%。公司对此解释为,自媒体报道使得莎普爱思滴眼液的功效备受质疑,导致其品牌美誉度受损,中成药产品销售量大幅下降;降低了产品销售价格,毛利率减少。
  值得一提的是,莎普爱思2018年三季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归母净利润尚有0.78亿元,但到了第四季度,公司却直接亏损2.04亿元。莎普爱思表示,这是由于公司全资子公司强身药业未完成承诺业绩,公司计提商誉减值损失1.78亿元。2018年强身药业净利润为亏损739.81万元。
  公开资料显示,强身药业是一家以中成药为主打产品的公司,其产品包括十全大补丸、锁阳固精丸、四子填精胶囊、复方高山红景天口服液等。2015年,莎普爱思以3.46亿元的高价,从吉林省东丰药业手中买下了强身药业100%股权,后者做出了业绩承诺,但此后强身药业连续三年均未能实现业绩承诺。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