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证券要闻

|证券要闻

问询式审核露锋芒 上交所六维度拷问3公司

证券时报 佚名

|
  4月23日晚间,上交所网站公布了3家科创板受理企业提交的首轮问询回复,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雏形显现。
  证券时报记者统计发现,科创板001号受理企业晶晨股份率先披露了对交易所审核问询函的回复,总共涉及53个问题。微芯生物与睿创微纳亦披露了问询与回复,其中微芯生物是3月27日第二批获科创板受理的企业。3家公司共涉及问题152个,主要都是分六大维度,3公司“问询+回复”合计字数超50万字。
  从本次披露的情况看,上交所问询全面而细致,同时又有所侧重。此前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科创板主要采取“问询式审核”“分行业审核”和“电子化审核”方式,坚持审核的公开透明。每家公司问询回复均为3份:除要求发行人及保荐机构回复意见外,还需要有律师事务所和会计师回复意见,督促压实中介机构勤勉尽责。
  “第二份招股书”
  获受理只是拿到了进场考试的“准考证”,而科创板的审核过程是一个提出问题、回答问题,相应地不断丰富完善信息披露内容的互动过程。
  整体上看,3家公司涉及的被问询内容都主要聚焦在六大维度:公司股权结构、董监高等基本情况;公司核心技术;公司业务;公司治理与独立性;财务会计信息与管理层分析;其他事项。
  在对3家公司的问询中,控制权和管理团队的稳定性都是交易所首当其冲关注的问题,但又有所侧重。在对晶晨股份的问询中,交易所首先问询了未将间接持有发行人股份,实控人Chen Zhong的父亲陈海涛认定为共同实际控制人,而只是将陈海涛列为“公司实际控制人的一致行动人”的原因。
  在睿创微纳共被问询的58个问题中,有12个问题关于公司的股权结构、董监高等基本情况。上交所指出,公司实控人马宏持股比例较低(仅18.00%),股权分散对发行人控制权稳定性及公司治理有效性是否有影响,要求补充维持控制权稳定的措施或安排。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