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证券要闻

|证券要闻

152个问题“大拷问”!首批3家科创板受理企业问询公开 集中六大类问题 竟有企业“不会”写招股书!

券商中国 佚名

|
  “灵魂拷问”,有投行人士这样形容上交所对科创板受理企业的问询。万众期待中,上交所公布了科创企业的问询问题与回复。
  4月23日下午,上交所公布了晶晨股份、微芯生物和睿创微纳的问询内容,3家科创企业共152个问答,问题之细、回复之详尽前所未有。注册制下科创板要践行“问出一个好公司,问出一个真公司”,这3家企业成为了样本,备受关注。  从问答内容来看,问询涉及发行人股权架构、董监高等基本情况,发行人核心技术,发行人业务,公司治理与独立性,财务会计信息与管理层分析,其他事项等六大类,上交所根据企业不同的情况,在相应大类中提问的问题多寡不同、侧重点不一,但有一些共性问题,可做梳理以做借鉴。
  企业“不会”写招股书?听起来匪夷所思?
  上交所详细介绍了已受理企业招股说明书的基本情况,也指出了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即目前所披露的招股说明书质量参差不齐,还存在一些比较突出的共性问题,与试点注册制改革要求以及市场各方期待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为如下五个“不够”。“信息披露语言表述不够友好”就是其中一项,比如,有的招股说明书未能使用事实描述性语言、突出事件实质,而使用市场推广的宣传用语,明显美化甚至夸大。
  值得注意的是,科创板既是科创企业展示板,又是科创企业促进板,市场对科创板的科创成色要有一定的包容性。从研发投入占比、研发人员数量、最近一年收入增长率、最近一年净利润等指标看,科创板申报企业整体优于现有板块申报企业。
  关注点一:平均每家50个问题,如此细致前所未有
  按照规定,上交所受理发行上市申请后,针对招股说明书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一轮或多轮问询,督促发行人说清楚、讲明白,努力问出一个真公司。首轮问询,遵循“全面问询、突出重点、合理怀疑、压实责任”的原则。  从数量上可以说明一些问题,晶晨股份共53个问答,仅发行人和保荐机构的回复就有358页;微芯生物有41个问答,发行人和保荐机构的回复有183页;睿创微纳共58个问答,发行人和保荐机构的回复278页。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