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证券要闻

|证券要闻

科创板速度!上交所公布首轮问询回复 中证协连发两文征求意见

第一财经 佚名

|
  3月18日开门迎客、22日受理首批申请、29日发出首轮问询,到4月23日三家企业向上海证券交易所提交首轮问询回复,科创板跑步前进,距离开板交易的日子也越来越近。
  与此同时,相关配套规则正在按急用先行的节奏陆续推出。中国证券业协会(下称中证协)近日向部分券商下发《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承销业务规范(征求意见稿)》(下称《承销规范》)、《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网下投资者自律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打新办法》)进行征求意见,对券商定价配售、私募打新门槛等作出详细规范。
  目前科创板“排队企业”已达90家,主要集中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和高端装备等产业。多位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都认为,在科创板时代财务、投资专业能力将靠后,高产业门槛已经对保荐机构和投资者的学科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文件公布后,内部会讨论落地。目前来看还需要进一步的培训等等来提升定价能力。”一位券商分析师对记者称,与主板及创业板相比,科创板对券商定价能力的要求更高。比如,科创板要求承销商撰写投资价值报告,这对目前的券商而言,仍然是个不小的挑战。
  回复问询新要求
  从证监会、交易所到保荐机构和科技企业,都在星夜兼程加快科创板相关工作的节奏。但不容忽视的是,各环节存在问题依然较多。
  在受理申报之后,上交所审核人员会通读招股说明书及全部配套文件,首轮问询问题覆盖招股说明书的全部内容。在全面审核基础上,提出首轮问询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首轮问询的问题数量相对较多,目前平均每家40余个问题,每个问题中,还包括多个问题点。
  23日下午,三家企业率先提交了首轮问询回复。上交所发现,相关企业和中介机构对问询的问题比较重视,都一一做了对照和回应,形成了独立的可公开的信息披露文件,对招股说明书同步做了相应补充、删改、调整;保荐人、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也按照要求,出具了专项报告。不过,上交所表示将抓紧时间对提交和披露的回复进行审核,着重关注回复的针对性、准确性、充分性。之后会启动第二轮问询。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