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消费

|消费

新茶饮告别野蛮生长

经济日报

|
  

  目前,新茶饮行业已经告别野蛮生长,进入存量破局和品牌溢价发展阶段。下一步,茶饮企业还需紧跟消费市场趋势,在引入数字化技术等方面发力,积聚品牌势能,不断降本增效,探寻增量空间。

  

  近年来,新茶饮行业强劲增长,成为消费领域的现象级品类。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新茶饮委员会联合美团新餐饮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随着消费场景更加多元化,新茶饮消费市场前景广阔,预计2025年市场规模将达到2015亿元。面对持续上涨的消费热情,新茶饮行业呈现出哪些发展趋势?行业不断拓宽的创新品类又将给消费者带来哪些新体验?近日,记者走访了市场和相关专家。

  

  健康成消费追求

  

  在位于北京市丰台区成寿寺路新业广场的茶百道店内,记者见到了刚刚为自己和闺蜜点了“乌漆嘛黑”水果茶的“90后”女孩陈雪。她告诉记者,自己平常是饮料爱好者,和朋友一起出门玩时,奶茶几乎是逛街的“标配”。含真实果料的鲜果茶是陈雪的最爱。“现在是桑葚成熟的季节,我喜欢点应季的桑葚果茶‘乌漆嘛黑’;夏天时,会点‘紫气葡萄冻冻’或‘生椰西瓜’,下单时选择不额外加糖或0卡糖,感觉更健康。”陈雪说。

  

  像陈雪一样追求健康、天然新茶饮体验的消费者不在少数。《Z世代饮食消费报告》显示,近一半的消费者越来越关注茶饮的真材实料,注重原料品质。《中国新式茶饮大数据研究及消费行为》调查显示,49.4%的消费者会担心健康问题,42.2%的消费者更在意是否会长胖。围绕茶饮配方与原料,不少消费者对“奶茶糖量高吗”“是否有反式脂肪酸”等问题存在疑虑。《2023新茶饮研究报告》显示,人们的健康意识日益提升,对糖度、热量、脂肪、蛋白质等细微指标更加关注。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