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消费

|消费

糕点飘香 烘焙富民

经济日报

|
  

  春日里的江西省鹰潭市信江新区周塘村,空气里飘散着淡淡的香甜味道。

  

  “香味是烘焙房飘出来的。”周塘村党支部书记周松自豪地介绍,周塘有“鹰潭烘焙第一村”的美誉,改革开放以来,烘焙产业成为村里最具特色的富民产业。“全村3700余人,有2200多人在外做糕点,每年收入2亿多元。”

  

  周塘村东路口,“烘焙小镇”的路牌引人注目。道酥源烘焙旗舰店位于路口不远处,店内播放着轻音乐,上午10点多,就有不少年轻人前来“打卡”。店长卉子介绍,受到年轻人青睐,不光是因为“脏脏包”“奶酥片”等新品美味可口,更重要的是可以满足社交属性。

  

  村里的焙焙工坊还打造了烘焙体验室,吸引消费者体验产品制作过程。焙焙工坊负责人彭林元介绍,工坊针对情侣、家庭等不同群体的需求推出各种烘焙体验课程,从卖产品变为卖体验。

  

  彭林元说,回乡不只是情怀,更是因为当地良好的发展环境。周松介绍,鹰潭市优化行政许可、金融、水电气等服务措施,减少企业经营成本,并建立了鹰潭烘焙产业信息数据库,使产业上下游串联,助力产业加速发展。

  

  销售模式的改变,也让产业回归成为可能。周塘村建设电商销售基地,打造“网红打卡点”,助力当地烘焙产业“出圈”。

  

  烘焙产业吸引不少客商纷至沓来。罗宾汉食品公司负责人王记来自安徽,2023年落户周塘村。“这里烘焙业态很丰富,从烘焙器具、原材料、销售,到熟练师傅,我们都能在村里联系到。”王记说,不远处就有高铁站和高速公路,交通便利,出货便捷。

  

  如今,周塘村打造了更多“烘焙+”应用场景,建成集烘焙科普教育、创意体验、研发培训、产品营销为一体的文化旅游综合体。目前,投资1亿元建设的烘焙博物馆已经建成。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