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消费

|消费

质价比主导餐饮新趋势

中国经济网

|
  

  近年来,消费者心理和需求发生很大变化,健康、理性、朴素、实用正在成为市场主流。“精致省”消费模式得到市场的积极反馈,流量涌向更有质价比的餐饮。

  

  美团爆团团直播间68元火爆鸡胗双人餐、88元水煮鱼4人餐,大众点评秒杀78元烤肉双人餐……最近,互联网平台上低价套餐比比皆是,消费者“薅羊毛”薅得不亦乐乎。

  

  能用2折、3折的价格吃到原本要花几百元的美食,消费者当然开心。但餐厅为何卷得这么厉害?以价换量究竟带来了什么?消费者低价套餐吃到的食物质量有没有打折扣?

  

  高性价比成首要选项

  

  于塗是重庆为数不多的几家黑珍珠餐厅之一,原本以承接商务宴请、家庭聚会为主。今年,这家餐厅推出了单人298元的午间自助餐,现点现做几十道菜式,保障了大厅一定的上座率。

  

  在渝北区工作的消费者李安安告诉记者,自己早就听说过于塗,但苦于太贵,没舍得吃过。发现有套餐后,第一时间请父母一起来体验。“食材选得精,加工方式很艺术,环境好,服务也好,比以前吃过的餐厅让人印象更深刻。”李安安说,“298元体验这么一顿还是划得来的。”

  

  “划得来”这3个字说出了当前餐饮消费的关键词。近两年,消费者心理和需求发生很大变化,他们不再一味追求便宜,而是要找到性价比更高的选项。健康、理性、朴素、实用正在成为市场主流。

  

  外出就餐时,先拿出手机搜一搜、查询不同App的消费者评价,比比价、找找团购优惠,再决定去哪家吃,正成为各个年龄段消费者的标配。海口市民夏天说,如今各大网络平台进入餐饮行业给消费者带来前所未有的知情权和选择权。消费者能够轻松通过大众点评、小红书这样的App知道自己吃得是不是物有所值。自2020年开始,她外出就餐一定会提前在相关App上精心对比选择。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