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消费

|消费

预制菜要吃得安全明白

中国经济网

|
  

  近日,随着“315”晚会上槽头肉梅菜扣肉的曝光,预制菜再次被推上了风口浪尖。这不是预制菜第一次登上热搜。过去一年里,围绕预制菜的争议一直没有中断过。

  

  只需简单加热即可食用,省时省心省力,这是预制菜俘获年轻消费群体最重要的一个原因。然而伴随其“野蛮”生长,各种质疑也纷至沓来。江苏省消保委发布的2023年消费投诉和消费维权舆情分析报告显示,预制菜已成为2023年投诉的热门问题。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消费端口碑两极分化表明,站上餐饮新风口的预制菜还有诸多消费痛点亟待解决。

  

  对于预制菜,消费者最担忧的莫过于食品安全问题。预制菜从原材料到加工再到售出,时空跨度较长,涉及环节众多。在此过程中,选材是否新鲜、加工环境是否洁净、冷链运输是否有保障等,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会直接影响食品的安全性。为此,既需要整个产业链条的从业者们齐心协力,共同筑牢预制菜安全底线,也需要尽快健全预制菜食品行业质量追溯体系,确保预制菜从生产到消费的每一个环节都安全可控。

  

  在确保食品安全的同时,如何平衡高效便捷与健康美味是预制菜产业面临的另一只“拦路虎”。相比即时烹饪,由于加工和储存方式的特殊性,预制菜不可避免地牺牲一部分食材的新鲜度和口感,并造成一定的营养流失。不仅如此,为了特殊的味道和更长的保质期,一些低质预制菜高油高盐高糖,甚至不惜加入大量防腐剂、添加剂等“科技与狠活”,更让消费者顾虑重重。对此,预制菜企业要努力精进冷冻锁鲜、贮藏、灭菌等技术,从根本上保障预制菜还原度、保鲜度的同时,不断改进口味,将“方便菜”做成健康菜、美味菜。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