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消费

|消费

六部门联合印发通知——推动预制菜行业规范发展

中国经济网

|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国家卫生健康委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加强预制菜食品安全监管 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给备受关注的预制菜行业定下了几条硬指标,推动预制菜行业规范化、高质量发展。

  

  预制菜产业是近年来发展迅猛的新兴食品产业,2023年“培育发展预制菜产业”首次写入中央一号文件。据赛迪顾问统计,全国已有618个县(市、区)重点发展预制菜产业,2023年预制菜产业规模突破4800亿元,增速超过13%,近3年预制菜产业规模持续增长。截至2023年底,预制菜相关企业数量达8万家,企业数量仍逐年走高。

  

  虽然发展迅猛,但哪些食品属于预制菜,业内有不同说法。《通知》首次在国家层面明确,预制菜是以一种或多种食用农产品及其制品为原料,使用或不使用调味料等辅料,不添加防腐剂,经工业化预加工(如搅拌、腌制、滚揉、成型、炒、炸、烤、煮、蒸等)制成,配以或不配以调味料包,符合产品标签标明的贮存、运输及销售条件,加热或熟制后方可食用的预包装菜肴。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相关司局负责人表示,《通知》一方面突出了预制菜工业化预加工特点。预制菜应当具备和符合规模化、标准化、洁净化、规范化食品生产加工特点和要求,更好发挥食品工业化优势作用。另一方面,突出菜肴属性。仅经清洗、去皮、分切等简单加工未经烹制的净菜类食品,属于食用农产品,不属于预制菜。速冻面米食品、方便食品、盒饭、盖浇饭、馒头、糕点、肉夹馍、面包、汉堡、三明治、披萨等主食类产品不属于预制菜。中央厨房制作的菜肴,不纳入预制菜范围。不经加热或熟制就可食用的即食食品,以及可直接食用的蔬菜(水果)沙拉等凉拌菜也不属于预制菜。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