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消费

|消费

黄河口大闸蟹品牌正打响 实现“论个卖”

经济日报 佚名

|
  

  自驾到北戴河欢乐湾PC营地度假的游客在海边野餐。 (资料图片)

  

  一提起大闸蟹,很多人都会想到阳澄湖。而近年来,黄河口大闸蟹开始“横行”到百姓餐桌上。裹挟着大量泥沙的滔滔黄河,在山东东营入海。这里长大的大闸蟹,享受着充足光照,喝着微盐度黄河水,吃着鲜美水草、小鱼虾和螺蛳,因此黄满膏嫩,吸引了一批忠实消费者。

  

  “我们的客户遍布大江南北,东南亚也有不少客户,客服售后累计服务12余万客户。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2021年的销售情况,我个人销售业绩就达到1000余万元。”东营市惠泽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销售人员宋晶晶说,去年9月5日黄河口大闸蟹销售季开启,赶超其他品系螃蟹半个月时间;去年公司全年销售额突破5000万元,300万只大闸蟹被抢购一空。

  

  如今,南有“阳澄湖”,北有“黄河口”,“黄河口大闸蟹”的金字招牌越来越亮。近年来,东营市垦利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化培育“黄河口大闸蟹”区域特色优势产业,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实行规模化养殖、标准化管理、品牌化运营,实现黄河口大闸蟹产业向价值链高端延伸。这个沿黄沿海盐碱地上的特色产业,正在为促进消费和推进乡村振兴助力。

  

  实现“论个卖”

  

  垦利区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养殖大闸蟹。最初,养殖模式以一家一户粗放式养殖为主,主要投喂麸皮、豆粕、玉米等低值饵料。“那个时候养殖的成蟹规格小,经济效益低,平均亩产60斤左右,亩均效益1000元左右。”东营市垦利区海洋与渔业局局长李子军说。

  

  为推动黄河口大闸蟹产业健康发展,垦利区出台了《关于支持现代农业与旅游业融合发展的意见》,研究起草了《关于支持黄河口大闸蟹产业发展的意见》,坚定走规模化、标准化之路,引进了恒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惠泽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两家龙头企业,还制定了黄河口大闸蟹养殖技术规程和质量标准,淘汰改造了传统粗养池塘,推广精细化养殖。2021年,垦利区黄河口大闸蟹精养面积达到5.2万亩。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