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消费

|消费

牧原股份271亿存货未计提被疑虚增利润 激进扩张债务605亿流动性风险犹存

长江商报 佚名

|
  长江商报记者 沈右荣
  因为未对高达345亿元存货计提减值,“猪茅”牧原股份(002714.SZ)遭受广泛质疑。
  近日,有报道质疑称,在2021年度报告中,牧原股份存在少计提39亿元存货跌价准备进而虚增利润约39亿元。
  牧原股份回应称,不计提减值是根据减值测试结果做出的会计处理,完全符合会计准则的要求。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在低景气周期,针对牧原股份不对截至2021年底高达271亿元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的行为,市场一直存在质疑。此前,交易所也曾发函追问。从目前已经披露的信息看,存货究竟是否应该计提,牧原股份是否存在虚增利润行为,还难以界定。
  让市场担忧的是,前期的激进扩张,让牧原股份背上了沉重的债务包袱。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公司有息负债高达605亿元,其中,短期债务接近400亿元,账面上货币资金161亿元。公司正在筹划不超过60亿元定增募资用于补充流动资金,但资金缺口仍然很大。
  尽管牧原股份说流动性可控,尽管目前生猪销售价格有上行势头,但下一个高景气周期还没有到来的明显迹象。牧原股份的风险依然不容忽视。
  虚增利润之谜
  在猪周期反转的情况下,行业内整体亏损,唯独龙头牧原股份实现盈利。这引发各界的好奇心——牧原股份是怎么做到的?
  年报显示,2021年,牧原股份实现营业收入788.90亿元,同比增长40.1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69.04亿元,同比下降74.85%。
  A股市场上,同为养猪的头部企业,2021年,温氏股份营业收入649.65亿元,净利润为亏损134.34亿元;正邦科技营业收入476.70亿元,净利润为亏损188.19亿元;新希望营业收入1262.62亿元,净利润为亏损95.91亿元。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