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消费

|消费

海底捞、西贝等巨头密集推副牌 谁会最先被干掉?

经济日报 佚名

|
  近两年,海底捞、西贝、九毛九、喜茶等餐饮头部品牌,搞了一堆新品牌出来抢食市场,让大批中小餐企坐立难安。
  其实,面对这些大牌的“亲儿子”,警惕是应当的,恐惧倒不至于,因为这么多年来,大牌做副牌,成功的并不多。
  前几天,姐弟俩土豆粉的创始人宋宝民说了一段话,其中有两句很硬气:“海底捞一进场,就能把我打死,说明我该死”。
  这两句话,是针对海底捞在郑州布局的快餐子品牌说的。2020年,海底捞在郑州推出了新品牌“乔乔的粉”,主打土豆粉品类。而土豆粉,正是姐弟俩在全国发展出500多家店的看家单品。
  大企业做副牌,一直都很热闹,西贝、九毛九、外婆家、王品集团等都有很多尝试。大牌们的副牌面世时,也总会激起一些餐饮老板的担心:大牌进入这个赛道,我会不会被干掉。
  但几年下来,我们发现,大品牌的副牌能成功存活且规模化发展的,极少。
  餐饮市场到了存量竞争的阶段,即使含着金钥匙出生的新品牌,也可能因为思维问题,打不开成功的那扇门。
  大餐企布局副牌的逻辑
  当下,餐企打造多品牌群已见怪不怪。分析大牌开副牌的策略,主要有以下3种:
  一种是根据市场走向,围绕行业趋势、产品趋势做“爆品品牌集群”。换句话说,就是切入热门赛道或细分品类,抢占流量。
  在赛道或细分品类的选择上,偏爱受众广、市场成熟且大、容易复制的类型。海底捞、九毛九、西贝、何勇集团等就是典型的例子。
  海底捞在近几年尝试了多个快餐品牌,除了乔乔的粉,还包括秦小贤、捞派有面儿、十八汆、佰麸私房面、孟小将、骆大嫂、饭饭林、制茶乐园等。这些副牌对应的品类,就是时下最热、市场也广阔的快餐小吃和茶饮。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