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消费

|消费

柬埔寨中餐馆谋求新发展

经济日报 佚名

|
  新冠肺炎疫情对柬埔寨餐饮业产生严重冲击,但不少有特色的中餐厅积极开发本地市场,经营状况良好。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 保摄
  近年来,随着中柬两国经贸关系和人员往来的不断密切,各式风味的中餐馆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柬埔寨的大街小巷。2020年,尽管部分餐厅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黯然倒闭,但是细心观察可以发现,很多中餐馆迎难应变,不仅安然度过,甚至在这场危机中有了新的发展。
  一直在新加坡从事餐饮行业的王店长是2018年年初陪朋友来柬埔寨考察时决定进入柬埔寨餐饮市场的。他在金边的核心区万景岗1区投资开设了一家融合菜馆。对疫情带来的负面冲击,王店长感受非常明显,“突然就没人来了”。尽管柬埔寨疫情轻微,政府没有要求关闭餐厅,但是因为担心被感染,很多客人选择在家吃饭。“为了生存,我们打包外卖什么都做。虽然很累,但是没有别的选择,只能继续努力。”不过,随着疫情形势的逐渐平稳,餐厅的生意也开始有所起色。
  同样身处该区,经营四川老火锅小龙坎的何店长经历了更加惊险的时刻。2019年11月底开业的小龙坎很快就凭借着独特的麻辣鲜香口味,吸引了众多中柬食客,每晚门口都会排起等位的队伍。2020年11月底,柬埔寨出现了迄今唯一一次疫情的社区传播。在活动轨迹调查中发现,一名疑似病例曾在该店用餐。获知消息的何店长回忆当时的情况说自己“很镇定”,相信肯定没问题。
  他立即与政府部门保持密切联系,按要求停业,组织全体员工接受核酸检测,配合政府对餐厅进行彻底消杀。经过检测,该疑似病例被排除风险,所有员工的核酸检测结果也均为阴性。但他们仍根据防疫要求,加强了进店体温检测,拉大了用餐间距,为供货商辟出专门的交接区域。恢复营业后没几天时间,小龙坎就恢复了以往的上座率。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