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消费

|消费

“有市场无法规”:“不老药”遭降温 身份尴尬前景几何?

经济日报 佚名

|
  曾经在A股市场上风头无两的“不老药”要“凉凉”了?近日一份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食品经营司印发的函件明确指出,作为“不老药”主要成分的NMN不能作为食品在我国境内进行生产和经营,要求各地监管部门对辖区内食品经营者进行全面排查。
  “目前NMN类产品处于‘有市场无法规’的状态,以保健食品的身份在国内销售是不符合《食品安全法》的,但此举并不意味产品的科学性有问题。”中国保健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徐华锋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针对部分企业刻意夸大产品功效的市场乱象,函件将对这种行为产生“降温”效果,同时他认为,NMN产品长期前景或可期,但短期在国内获批的可能性不大。
  监管层出手整治“不老药”市场乱象
  1月22日,市场监管总局向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证实,该局近日印发《关于排查违法经营“不老药”的函》指出,有媒体反映有经营者违法经营“不老药”情况,“不老药”的主要成分为烟酰胺单核酸(NMN)或以此为原料生产,个别以压片糖果等普通形式存在,主要宣传“抗衰逆龄、修复DNA、预防老年痴呆”等作用。
  “目前,NMN在我国未获得药品、保健食品、食品添加剂和新食品原料许可,即在我国境内,NMN不能作为食品进行生产和经营。”函件要求,各地监管部门需对辖区内食品经营者进行全面排查,发现存在违法行为将依法予以查处。
  自从2018年通过跨境电商进入中国以来,号称可以延年益寿的“不老药”成为国内保健品市场的宠儿。在某电商平台上,“不老药”曾经牢牢占据营养保健品类全平台店铺销售第一、单品销售第一的宝座。2020年“双十一”期间,某平台数据显示,NMN产品成交额同比增长1500%,销量再次登顶。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