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消费

|消费

广州拟立法反餐饮浪费:网络吃播不得从事假吃、催吐等暴饮暴食直播行为

新华网 佚名

|
  新华社广州9月18日电(记者周颖)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官网18日发布公告,对《广州市反餐饮浪费条例(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美食网络直播者应当遵守法律法规规定,不得从事假吃、催吐、猎奇等宣扬量大多吃、暴饮暴食的直播行为。
  为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引导社会公众养成珍惜食物、反对浪费的用餐习惯,广州拟对反餐饮浪费立法。征求意见稿提出,餐饮服务经营者根据消费者需求可以提供半份、小份、小量组合等不同规格符合节约要求的餐品;明示服务项目和收费标准,不设置最低消费额或者以包间费等方式变相设置最低消费额;对服务员进行点菜培训,根据消费者用餐需求在订餐、点餐、加餐等环节提醒适度点餐,不误导、诱导消费者过量点餐。
  餐饮服务经营者违反条例相关内容,设置最低消费额或者以包间费等方式变相设置最低消费额的,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责令限期改正;拒不改正的,处以两百元以上一千元以下罚款。
  对于社会关注的网络吃播问题,征求意见稿也提出相应的监管举措。网络直播平台应当制定平台服务协议,采用必要措施加强美食直播内容审核,及时制止网络直播者从事直播浪费食物的行为。美食网络直播者应当遵守法律法规规定,传播健康文明餐饮文化,不得从事假吃、催吐、猎奇等宣扬量大多吃、暴饮暴食的直播行为。网络直播平台违反条例内容,未及时制止网络直播者从事直播浪费食物行为的,由互联网信息主管部门依法处理。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