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消费

|消费

“米袋子”“菜篮子”影响如何?怎样恢复农业生产?——洪涝下的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生产观察

新华网 佚名

|
  新华社北京7月28日电 题:“米袋子”“菜篮子”影响如何?怎样恢复农业生产?——洪涝下的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生产观察
  新华社记者于文静、周楠、水金辰
  近一段时间以来,长江中下游地区持续强降雨过程,使部分地区发生严重洪涝灾害。“米袋子”“菜篮子”产品生产受到什么影响?相关部门采取哪些措施保障供给?记者近日就此进行了采访。
  “米袋子”“菜篮子”怎么样?
  刚过大暑,洞庭湖平原上,高洪压境,烈日炙烤。湖南省岳阳市君山区柳林洲街道黄泥套村党支部书记晏美军家的稻田,稻浪随风摇荡,他的妻子正在田里指挥收割机抢收早稻。
  “收完早稻,田里灌满水,放3天,就要赶紧种晚稻,最迟要在7月底完成。”晏美军说,半个月前洪水导致村里用工紧张,通过错峰使用劳动力,大家互帮互助尽快把抢收抢种搞完。
  记者从农业农村部了解到,入汛以来长江中下游持续的强降雨,使湖南、湖北、江西、安徽、江苏等省份一些地方农业灾情比较重。
  据农业农村部工作组实地调研和专家分析,洪涝使一些地方水稻生产受到影响。部分地区早稻灌浆不足、收获受阻,持续阴雨寡照造成中稻生育进程偏慢,强降雨也影响双季晚稻适期栽插。
  蔬菜和果树种植受到不利影响。一些地方桃子、葡萄等果园受淹,果实裂果甚至落果,短期供应量减少。持续强降雨还造成局部蔬菜大棚损毁,农田被冲毁。
  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数据显示,受南方暴雨、北方夏菜主产区强对流天气影响,菜价连跌3个月后出现上涨。6月份,农业农村部监测的28种蔬菜全国平均批发价每公斤4.03元,环比涨3.3%,同比涨5.2%。
  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潘文博表示,尽管局部洪涝灾情较重,但当前种植业总体平稳。夏粮丰收到手,早稻由于面积增加较多、总产仍有望丰收,秋粮作物长势好于去年;大中城市郊区蔬菜处于夏秋生产旺季尾期,高山高原高纬度地区夏秋蔬菜逐步进入采收旺季,供应有保障。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