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微深度

|微深度

“黑洞”刺激中国的“版权保护”视觉

中金在线综合 佚名

|
  2019年4月12日,视觉中国开盘跌停,报25.20元。
  2019年4月15日,视觉中国股价再度跌停。这次跌停,视觉中国股价蒸发了超17亿元。
  近日,视觉中国将由国际合作组织公布的首张黑洞照片列为“版权所有”以及售卖中国的国旗、国徽等图片引发光大网友的集体声讨,擅自将人类科技成果与中国国旗国徽占为“版权”己有的背后是是怎样扭曲的规则支撑其愈演愈烈?
  何为版权?
  我们常常在生活中听到所谓的著作权,版权,其实二者同是指指文学、艺术和科学领域内具有独创性,并能以某种有形形式复制的智力成果。
  在国内外,著作权要保障的是思想的表达形式,而不是保护思想本身。
  例如图片版权所要保障的是原创作者凭借自身的劳动成果而获取应当的收益,从而鼓舞其余作者积极地参与创新从而保护自己应有收益。
  2012年3月31日,《著作权法》修改草案将侵犯著作权的赔偿标准从原来的50万元上限提高到100万元。
  高昂的窃取版权代价保障谁的利益?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每分每秒都在踊跃出原创作品与一大批的原创作者。他们将自己的作品轻易地PO上网络,通过集合在图库网站而更便于人们查找与审视。在早期,图库网站的盈利模式均以卖图为主,如今则有过渡到以版权诉讼为核心的盈利模式之势。
  自2012年著作权法案修改之后,出现大规模的图库网站通过法律的措施起诉“无告知并且使用”该网站图片的客户与企业图侵权。通常的解决方式是广告公司出几十万购买图片版权,此前侵权的图片被计为合法购买。
  在几起成功维权事件之后,使得图库网站尝到了甜头,找到了更好的盈利点并且不断地将焦点放置在“版权保护”。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