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商业要闻

|商业要闻

李西廷:越走越宽的乡村振兴之路

搜狐网

|
  

安徽砀山的春天,是从梨花满树开始的。   

砀山坐落在黄淮平原,有黄河故道途经,受风沙袭扰最烈。因此流传着一句民谣:“面缸一层沙,庄稼被打瞎,走路难睁眼,张嘴沙打牙”。为了抗击风沙,当地在70年间广植梨树四十万亩,让砀山变成了“世界梨都”。

  

梨树赶走了风沙,但赶不走贫困。直到2019年,砀山才摘掉了国家级贫困县的帽子。即便脱贫,当地的人均GDP在安徽仍然徘徊在队尾。

  

如何让砀山这座千年古城,赶上时代发展的脚步?这是一个从政府到民间都在付出努力的课题。

  

01

  

2024年4月3日,砀山县污水处理厂扩容项目的捐建签约仪式在砀山县举行。

  

  

一座现代城市的排水安全,其实包含了两项工程。

  

把水排出去,靠的是雨污分离、充分覆盖的排水管网;把水变干净,靠的是污水入厂、清水入河的后端处理。

  

后者的最大载荷,决定了城市排水安全的红线。特别是在雨季时,一旦污水不能及时处理,管网溢流,污水满街,就是人居环境的灾难。

  

在经过前期调研和专家实地考察后,砀山县污水处理厂扩容项目形成了规划方案:日处理能力,将从11万吨提升到13万吨。

  

这项“防治水污染、修复水生态、改善水环境”的大工程,得到了来自社会的助力——作为从砀山走出去的企业家,迈瑞医疗董事长李西廷将个人出资为项目提供资金及专业技术支持。

  

与污水处理项目一起签约的,还有砀山李屯村的道路建设项目。

  

李屯村是李西廷的家乡,从他的少年时代开始,村里就是泥土路,晴天扬尘,雨天积水,极大限制了村民的出行和工作效率。

  

在捐建后的规划中,总长超过10公里的硬化路面村道,将直通每户村民的家门口。此外,每隔数米,还会配套安装一盏路灯。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