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商业要闻

|商业要闻

企业首席数据官素养能力培训班开班 开启复合型数据人才培育新篇章

环球财富网

|
  

3月27日至29日,为期三天的北京企业首席数据官素养能力培训班在北京数据基础制度先行区信创园会议中心正式举办。本期培训班由北京市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中共北京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联合主办。

  

此次培训班旨在建设高水平、创新型、复合型的数字化专业人才队伍,加快构建数据要素体系,助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邀请到13位数据领域资深专家、学者和政府部门代表,为百度、小米、抖音、京东方、太极、奇安信等120余家企业高级管理人员解读政策、分享经验成果。

  

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 探索创新的“北京”路径

  

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是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基础,已快速融入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和社会服务管理等各个环节,深刻改变着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社会治理方式。

  

中共中央、国务 院2023年先后印发《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和《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明确指出,充分发挥我国海量数据规模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激活数据要素潜能,畅通数据资源大循环,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

  

北京市高度重视数据要素市场体系的发展,2021年,市委、市政府提出打造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的宏伟目标,并进行全面战略部署。2023年,《北京市数字经济促进条例》和《关于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进一步加快发展数字经济的实施意见》等文件明确提出鼓励设立首席数据官。

  

数据已经成为驱动经济发展的新质生产力,人才是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完善企业首席数据官能力建设,加快培养一批懂产业、懂市场、懂管理、懂技术的具有全球化数据视野和市场化数据经营能力的创新型、复合型数据要素领域专业人才,是北京市加快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的创新举措。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