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商业要闻

|商业要闻

突破前沿技术,激活千行百业 ——混元升级、无人矿车、AI养鸡... 腾讯“焕新”术

环球财富网

|
  

“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2024政府工作报告点明,今年数字经济发展关键词是“创新”。

  

创新的根源之一是前沿数字技术。

  

从2017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首提数字经济,到2018年腾讯等科技平台企业拥抱产业互联网成为实体产业的数字化助手,再到中国跃居世界第二大规模数字经济体。在这期间,中国数字技术站稳世界第一梯队,数字技术也绵延深入工业、能源、零售、出行、交通、金融、医疗、教育、政务等领域,与实体企业深度融合,激发企业新的增长动能。贵州的乌骨鸡拥有了AI管家,年增产6万只;四川华拓的管理者通过一块屏幕管理3万平工厂,生产运营效率提升30%;三一智矿驾驶员坐在办公室开起了千里之外的“矿车”,安全和效率双提升....

  

过去7年间,中国数字技术是如何实现从跟随发展到全球引领,又是如何深入千行百业激发实体产业新增长?随着新一轮人工智能、大模型技术的发展,数字经济未来有哪些创新增长空间?南都特刊以腾讯产业互联网作为样本,为读者呈现一份“显微镜”下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路径。

  从跟随到引领,中国数字技术的自主创新路径   

近年来,中国的数字科技在很多关键领域实现了自主创新,甚至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创新能力位于世界第一梯队,新技术加快发展。

  

一直以来,数据库与操作系统、中间件被并称为三大基础软件,是数字化的技术基石。过去,中国企业的数据库基本依赖海外厂商。但随着国内互联网行业的蓬勃发展,中国的数据库技术开始萌芽并迅猛发展。比如,腾讯就为了支持内部的核心应用,支撑海量高并发的数据请求,早在20年前就开始着手研发自己的数据库技术。经过持续的深耕,腾讯云数据库(TDSQL)的性能和稳定性已经达到了全球领先水平。在2023年的TPC-C基准测试中,腾讯云数据库创下每分钟8.14亿笔交易的世界纪录。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