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商业要闻

|商业要闻

燕郊爆炸事故思考:用专业技术革新城市燃气安全,实现燃气管道泄漏监测

IT新闻网

|
  3月13日7时54分,河北省廊坊市三河市燕郊镇发生一起因燃气管道泄漏导致的爆炸事故,造成多人伤亡和财产损失。这不仅暴露了部分老旧燃气管网设施潜在的安全隐患,也对我国各地的燃气安全管理敲响了警钟。城镇燃气管线藏着的致命隐患知多少?
  有数据显示,近五年来,全国范围内发生的天然管道事故高达1000余起。这些事故不仅关乎着城市能源供应的稳定性,更直接关系到千家万户的生命财产安全。
  然而,我们必须正视的是,室外的城镇燃气管道长期深埋地下,其安全性受到了多重考验。随着季节气温的变迁,管道会因热胀冷缩而发生断裂;铸铁管道因使用年限的增长,会出现老化腐蚀的问题;管道受到外界压力而损坏;私自搭建建筑物或设施,占压或包围燃气管道;以及外部第三方施工不慎破坏燃气管道等,这些种种因素都可能造成管道损坏,进而引发燃气泄漏。  

  燃气泄漏不仅会导致天然管道事故的发生,还会对城市的正常运行秩序造成严重影响。燃气管道,作为保障城市运行的重要基础设施和生命线,难道燃气管道泄漏真的无解吗?
  提高燃气安全应急管理能力迫在眉睫
  2024年有相关报告进一步强调了加快我国地下管网现代化建设的步伐;相关领导也指出,将加大对城镇老旧燃气管道以及其他供水、排水、供热等重要管线的改造力度。
  可以看出,当前我国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建设正朝着更为明确且实质性的方向推进,尤其在燃气管道安全保障方面,借助智能监测技术升级的需求显得尤为迫切和紧要,标志着构建城市安全韧性的攻坚战已经进入新的阶段。
  以专业技术方案解决燃气管道泄漏之谜题
  燕郊爆炸事故再次提醒我们,必须要通过技术预防等手段,有效预防和应对燃气管道泄漏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的和谐稳定。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