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商业要闻

|商业要闻

平安银行私人银行企望家袁建东:无惧挑战坚守家业,用心传承600年大鹏乳鸽文化

财富在线

|
  大梅沙,位于深圳盐田,面向大鹏湾,海滨风光秀丽旖旎,更是重要的深圳文化聚集之地,不仅拥有新石器时代遗址和明清两代海防军事要塞大鹏所城,还诞生了吸引无数饕餮前来大快朵颐的非遗美食五谷芳红烧乳鸽。从明代的大鹏军菜到入选深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五谷芳红烧乳鸽是一个持续了近600年的传奇故事,而五谷芳集团创始人、现任五谷芳集团董事长,同时也是五谷芳非遗红烧乳鸽第四代传承人袁建东,则是这个故事在新时代最重要的书写者。  

  1985年,袁建东在大梅沙开设了一家小食店,开始制作售卖红烧乳鸽。历经三十余载的坚持和奋斗,他将小食店发展成为业务集餐饮、旅业、休闲、娱乐、商务会议、购物、物流配送、商品零批、农业生产、加工一体的,具有独特的绿色生态产业循环链的连锁企业五谷芳集团。在企业壮大的过程中,袁建东始终以传承非遗匠心、弘扬中华美食文化为己任,将传承了数个世纪的大鹏乳鸽文化发扬光大,为古老的大梅沙打造了一个全新的耀眼IP。
  五谷芳:一部关于家国兴衰的沧桑历史
  谈及五谷芳红烧乳鸽的发展历史,袁建东用了一个词语总结,那就是沧桑。这是一段家族命运与国家兴衰休戚相关的过往。
  五谷芳红烧乳鸽的源头可追溯到明代大鹏所城施工期间烧窑烤制食品,当时乳鸽是大鹏军菜的代表美食之一。鸦片战争后,大鹏所城赖恩爵将军带了一批厨师来到香港,大鹏乳鸽的做法也逐渐在香港流传开来,为日后袁建东家族与乳鸽的结缘埋下了伏笔。
  1942年香港沦陷,袁建东的家人从香港到大鹏湾沿岸大梅沙定居。为了养家糊口,他的奶奶和舅公陈天保开始养鸽子,卖给香港警署厨房和当地的餐厅。在和警署厨师熟络后,陈天保也开始学习乳鸽的做法。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