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商业要闻

|商业要闻

万科2023年年报:营收4657.4亿元 归母净利润121.6亿元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8日讯(记者 李方) 3月28日晚,万科发布2023年度报告,实现营业收入4657.4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1.6亿元。在行业深度调整下,万科实现经营性现金流连续15年为正,确保近29万套新房高质量交付,并有望成为业内唯一发行三类经营性REITs的企业。

  

  销售承压下,万科实现了正向的现金流,截止2023年底,已连续15年经营性现金流为正,在手货币资金998.1亿元,可覆盖一年内到期有息负债;剔除预收房款的资产负债率为65.5%,从2018年76%的高点连续5年下降。2023年,万科在境内外合计新获取的融资近900亿元,其中境内新增融资766亿元,新增融资的综合成本3.61%。

  

  截止去年底,万科开发业务实现销售面积2466万平方米,销售金额3761亿元。全年新开盘项目首开当日去化率近67%,其中13个项目开盘去化率达80%。高质量交付28.9万套,在交付阶段推进“交付即办证”,年内191个项目的客户在收房现场拿到房产证。

  

  租赁业务方面,万科长租公寓的规模和效率持续保持行业第一,并在成本法的会计计量方式下实现了整体盈利。作为全国最大的集中式公寓提供商,万科泊寓共运营管理租赁住房23万间,累计开业18万间,布局全国31个城市,累计服务客户超过80万人,客户满意度95%,全年出租率达96%,超过60%客户选择续租。泊寓积极响应国家保障性租赁住房政策,在23个城市纳保147个项目,涉及房源10万间。

  

  2023年,公募REITs试点持续深入,为万科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正如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此前表示,REITs对于经营性不动产的重要性,类似于按揭贷款之于住宅开发,能够实现商业模式闭环,推动房企从开发商转变为不动产商。

  

  万科有望成为业内唯一一家实现三种经营性REITs突破的企业。此前,万科旗下印力集团发布的中金印力REIT已正式进入询价阶段,万纬物流REIT已于交易所正式发布,长租公寓REIT目前也在积极申报中。2023年,万科商业业务实现营收91.1亿元,同比增长4.6%,合计开业203个商业项目,建筑面积1158万平方米,万科管理运营的商业项目布局在一二线城市的占比超过90%。万科物流业务自2015年开启全国仓储网络布局至今,目前冷链仓储规模保持全国第一,2023年实现营收41.8亿元,同比增长17.2%,其中冷链收入同比增长33.9%。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