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商业要闻

|商业要闻

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加快落地

经济日报

|
  

  日前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进一步推动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落地见效。记者了解到,自1月份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工作部署以来,各地和相关金融机构迅速行动,建机制、提名单、抓落实。

  

  当前,房地产的难点是资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会同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指导地方建立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按照“一项目一方案”提出项目“白名单”,一视同仁支持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融资协调机制是当前破解房地产融资难题的创新举措,长远看是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加快“人房地钱”要素联动的有力抓手,资金跟着项目走,项目实施封闭管理,有利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倪虹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回答记者提问时曾表示,31个省份312个城市建立了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上报的“白名单”项目达6000多个。在这些项目中,82.8%是民营企业和混合所有制企业的项目。截至2月底,商业银行已经审批贷款超过2000亿元。

  

  记者注意到,众多省份召开了全省层面的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会议,广东、安徽、海南、陕西、山东等省积极推进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落地见效。截至3月7日,海南省18个市县已建立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推送第一批“白名单”项目31个,其中民营和混合所有制房地产企业开发项目有16个。商业银行快速响应,对推送的项目“一户一策”制定服务方案,“白名单”中的17个项目已完成审批和签订贷款合同,累计发放融资余额17亿元。截至3月8日,安徽省16个市已建立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共提出房地产项目263个,商业银行认真审核推送项目情况,已授信109.3亿元,发放贷款24.2亿元。山东省在3月22日举行的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工作会议上,主会场16个项目与各市分会场126个项目同步签约,共获得银行授信301亿元。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