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商业要闻

|商业要闻

农机装备助力春耕智能高效

经济日报

|
  

  眼下,火热的春耕生产从南向北稳步推进,拖拉机、微耕机、插秧机、农用无人机大显身手。预计今春全国将有2300多万台(套)拖拉机、耕整地机具以及播种机、水稻育插秧机具等农机装备投入生产作业,春耕生产变得更智能、更高效、更轻松。

  

  品类逐渐丰富

  

  在湖南省益阳市一片稻田中,两台高速插秧机正穿梭作业,变速、转向、过埂、栽插,所过之处,嫩绿的秧苗整齐有序排列。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总站信息处副处长朱礼好表示,与传统人工插秧比,高速插秧机效率高、质量好、返青成活快,秧苗的深度、间距更加均匀,秧苗整齐划一,便于田间管理并有利于提升产量。

  

  在今年春耕生产中,高性能播种机推广应用,大幅提高了水稻、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播种效率。农业农村部有关负责人表示,高性能播种机推广应用,可以增加种植密度、确保机播质量,为粮食丰产丰收搭好架子、夯实基础。田间对比试验显示,在同等作业条件和农艺要求下,高性能播种机能够满足密植株数要求,确保出苗质量,平均出苗率达90%至95%,比传统播种机高5个百分点以上。

  

  目前,东北四省(区)已有10.9万台适于实施保护性耕作的高性能免耕播种机,今年计划实施保护性耕作1亿亩以上。陕西省推广小麦宽幅沟播、玉米密植复合作业机具,小麦、玉米种植示范作业面积超500万亩。

  

  无人驾驶的拖拉机和插秧机、植保无人机等智慧农机大显身手。农业农村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北斗智能农机应用是促进粮食稳产增产的有力保障。截至目前,全国装有北斗定位作业终端的农机装备已达200多万台(套),其中植保无人机超15万台。水稻移栽用上自动驾驶插秧机,能够提升机插作业质量、节省人工投入、减轻劳动强度,按每台自动驾驶插秧机减少用工1人计算,每天就能节约用工成本200元至500元。植保无人机、喷杆喷雾机等加装北斗导航自动作业,精准开展“一喷三防”“一喷多促”作业,能够做到不重不漏,既避免形成药害烧苗,又能提高肥药利用效率,并减少农民投入成本。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