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商业要闻

|商业要闻

市场监管总局:4218件存在妨碍全国统一大市场和公平竞争问题的政策措施被清理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8日讯(记者 佟明彪)记者从市场监管总局召开的“全面总结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政策措施清理工作成效,加快推动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在为期6个月的集中清理过程中,共梳理涉及经营主体经济活动的各类政策措施690448件,清理存在妨碍全国统一大市场和公平竞争问题的政策措施4218件。

  

  市场监管总局新闻发言人于军介绍称,自2023年6月开始,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相关部门组织开展了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政策措施清理工作。在为期6个月的集中清理过程中,各地区、各部门共梳理涉及经营主体经济活动的各类政策措施690448件,清理存在妨碍全国统一大市场和公平竞争问题的政策措施4218件,有力破除了一批行政性垄断堵点,有效制止了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行为,同时,也完善了防范不当市场干预行为的长效机制,增强了各地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有力推动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

  

  国家发展改革委体改司副司长王任飞表示,《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印发实施两年来,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社会共识明显增强,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整治,工作效果正在逐步显现。

  

  市场监管总局竞争协调司司长周智高介绍了清理工作的具体成效。一是有力破除一批行政性垄断堵点,促进国民经济循环更加畅通。从政策措施清理结果看,重点清理的4大类问题中,涉及妨碍市场准入和退出的1917件,占45.44%;涉及妨碍商品和要素自由流动的568件,占13.47%;涉及不当影响生产经营成本的1462件,占34.67%;涉及不当影响生产经营行为的121件,占2.87%;因文件到期废止等其他情况作出调整的150件。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