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商业要闻

|商业要闻

抢注“国产大数据基础软件第一股”,星环科技赢在哪里?

IT商业网 佚名

|
  

  

近日,星环信息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星环科技”)获得证监会批准,正式进入科创板IPO发行阶段。一旦成功上市,星环科技将成为“国产大数据基础软件第一股”。

  

大数据和数据库对于很多人来说并不陌生,随着国内信息通信技术产业不断发展以及数字化的不断推进,数据量呈现爆发式的增长。根据IDC的预测,到2025年,中国的数据量将达到48.6ZB,占全球数据总量的30%左右。与此同时,在海量数据的基础上,数据分析、数据挖掘逐渐为企业业务发展、管理决策、战略布局等提供支持和帮助,毫不夸张的说,数据已经成为中国数字化时代下的新生产要素。由此可见,大数据市场的前景非常乐观。

  

  踏准大数据趋势的“节奏”

  

近几年,国家越来越重视大数据行业的发展和规划。工信部2021年11月公布的《“十四五”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规划》中,针对大数据和数据库的规划也非常清晰,我们不妨一起“划重点”。

  

“对数据库。突破全内存高速数据引擎、高可靠数据存储引擎、分布式数据处理与任务调度架构、大规模并行图数据处理等关键技术。推动高性能数据库在金融、电信、能源等重点行业关键业务系统应用。”

  

“对大数据。支持高性能采集、高容量存储、海量信息处理、异构数据管理、敏感信息实时监测、存算一体芯片、平台安全管控等关键技术创新。在工业、通信、金融、医疗、应急、农业、公安、交通、电力等重点领域,研发一批技术领先软件产品和解决方案。”

  

从数据库和大数据领域的规划来看,国家对于未来五年数据行业的定位和发展非常明确、细致。这里的明确、细致体现在两方面,一是重点突破的技术表述非常清晰,比如分布式数据处理与任务调度架构、海量信息处理等;二是重点推进和落地的领域也很直接,比如:金融、能源、电信、农业、医疗等,这些都是事关民生的重点领域,将成为未来五年重点改变和建设的行业。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