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商业要闻

|商业要闻

只需8周,年轻3岁?最新研究发现,改变DNA甲基化或能逆转衰老

生活在线 佚名

|
  

一直以来,人们以为衰老是一种损耗,是不可调控、不可逆的,就像手机用久了就旧了,难免会出现问题,当问题累积到一定程度坏掉,就只能废弃。

  

但事实上,2021年4月,国际知名期刊《Aging》发布了一项随机对照临床研究:在短短的8周内,只通过改变饮食和生活方式,试验组实现“逆龄生长”,生理年龄比对照组年轻了3岁多。

  

  

该项研究首次证实,特定的饮食和生活方式干预,可以改变DNA甲基化表观遗传过程,逆转健康成年男性的表观遗传衰老,改善人体健康。

  

同时,在近期,我国科研人员也研究发现,DNA甲基化可通过整合环境信号来调节基因表达,在衰老中发挥关键作用。

  

  

很多人可能会问,DNA甲基化是什么?和衰老有什么关系呢?

  

DNA甲基化水平预测生理年龄是国际公认的最权威评价衰老的方法之一。DNA甲基化,实则是将甲基基团添加到DNA的胞嘧啶上的过程,是表观遗传学的重要机制之一,能够激活或沉默某些基因。大量研究表明,DNA甲基化能引起染色质结构、DNA构象、DNA稳定性及DNA与蛋白质相互作用方式的改变,从而调控基因表达。

  

包括人类在内的许多物种会随着年龄的增长发生DNA甲基化。现代人压力大、加班熬夜、饮酒应酬,再加上疾病、衰老等等因素,都可以通过DNA甲基化等表观遗传学方式在DNA上留下印记。简单来说,衰老往往伴随去甲基化活性降低,如果DNA甲基化程度越小,测算出来的生理年龄越小,身体衰老程度则度越小。

  

所以我们可以从DNA甲基化入手,以此来延缓衰老进程。除了良好饮食及生活方式外,一些具有独特治疗优势的中成药,对我们的DNA甲基化年龄也会产生积极的影响。

  

我国科学家在DNA甲基化方面取得重大进展。络病研究与创新中药国家重点实验室抗衰老中心开展的“气络学说指导八子补肾胶囊抗衰老研究项目”最新研究显示,在2个月的实验中对60周龄的衰老小鼠(相当于人的50岁)给与八子补肾,2个月后衰老小鼠年龄逆转至40周龄(相当于人的37岁)。因此,八子补肾胶囊成为首个被证实能改善甲基化年龄的复方中药。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