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商业要闻

|商业要闻

6月份PMI三大指数均升至扩张区间 经济加快恢复 巩固仍需努力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佚名

|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加快落地生效,我国经济总体恢复有所加快。6月30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中国采购经理指数显示,6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综合PMI产出指数分别为50.2%、54.7%和54.1%,高于上月0.6个、6.9个和5.7个百分点,均升至扩张区间。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表示,采购经理指数重返扩张区间,反映出企业生产经营状况与5月份相比发生明显积极变化。但当前国内外经济环境依然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需进一步细化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积极扩大有效需求,巩固经济恢复发展势头。
  制造业景气面继续扩大
  6月份,制造业PMI回升至50.2%,在连续3个月收缩后重返扩张区间。在调查的21个行业中,有13个行业PMI位于扩张区间,制造业景气面继续扩大,积极因素不断积累。
  “随着各地疫情防控形势稳中向好以及稳住经济大盘措施逐步落地,我国经济中存在的供给冲击、需求收缩和预期转弱三重压力趋向缓解。”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专家文韬表示,结合二季度以来的指数走势,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基本回到平稳增长状态。同时,企业产能恢复拉动前期被抑制的需求较快回补,各级政府推出的一系列促消费、稳投资政策持续发力也推动国内相关需求复苏。
  从产需两端看,随着复工复产持续推进,企业前期受抑制的产需加快释放,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为52.8%和50.4%,高于上月3.1个和2.2个百分点,均升至扩张区间。其中,汽车、通用设备、专用设备、计算机通信电子设备等行业两个指数均高于54.0%,产需恢复快于制造业总体。
  同时,物流保通保畅等政策措施显效发力。“6月份供货商配送时间指数录得51.3%,较前值大幅上行7.2个百分点,表明在疫情缓和背景下,随着国家持续打通物流大通道和微循环,道路交通运输进一步畅通。”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郑后成表示。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