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商业要闻

|商业要闻

巩固提升粮食产能 12亿亩高标准农田如何建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佚名

|
    日前,《全国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2021—2030年)》公布。《规划》提出到2030年,我国要建成12亿亩高标准农田,以此稳定保障1.2万亿斤以上粮食产能。
  标准高在哪里
  “我国的国情是人多地少水缺,耕地质量总体不高,中下等质量耕地占70%左右,后备资源不足。稳住粮食安全,既要确保耕地数量,还要不断提升耕地质量以及整个农田的综合产能。”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张桃林说,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是巩固和提升粮食安全生产能力的关键。
  建设高标准农田,就是要不断改善农田基础设施条件,打造集中连片、旱涝保收、节水高效、稳产高产、生态友好的农田。如果按1亩高标准农田1000斤产量来计算,12亿亩就能稳定1.2万亿斤以上粮食产能,这约占当前粮食总产量的90%,将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发挥极其重要作用。
  在农业农村部农田建设管理司司长郭永田看来,除了产出能力高,高标准还体现在多方面。一是农田质量高,二是抗灾能力强,三是资源利用效率高。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全国已完成8亿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建成的高标准农田,在节水、节电、节肥、节药、节人工等方面均有明显效果,亩均粮食产能一般增加10%至20%,亩均节本增效约500元。
  建设怎么推进
  中国社科院农村所产业经济室主任刘长全表示,高标准农田建设受到农民群众普遍欢迎,各地也探索积累了不少丰富经验。不过,在过去一个时期,高标准农田建设在资金使用、建设内容、组织实施等方面要求不统一。随着建设的深入推进,集中连片、施工条件较好的地块越来越少,建设难度不断增大,建设成本持续攀升,资金需求大、筹措难。受此影响,一些地方高标准农田建设内容不完善、工程措施不配套,难以达到国家标准。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