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商业要闻

|商业要闻

自立自强推动创新发展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佚名

|
  高度重视创新驱动发展已成为上下共识。从党的十八大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到党的十九大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再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乃至“十四五”时期以及更长时期的发展,对科技创新提出了更为迫切的要求。
  今年全国两会,创新驱动依旧是热门话题,但大家的信心更大、底气更足了。代表委员们表示,唯有依靠科技创新破解受制于人的“卡脖子”困境,将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才能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迈向更高水平。
  攻克核心技术难关
  关键核心技术是创新之本、发展之魂。“科技创新一直是引领发展的动力源泉和实现战略安全的必由之路,也是打造强国品牌的成功之路。”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航空工业集团董事长谭瑞松表示,只有充分培育领先、独创的创新文化,紧抓核心技术创新的“牛鼻子”,不断推进机制改革、技术革新、标准提升,才能支撑国家经济安全、科技安全与国防安全。
  然而,在人工智能、生命健康、生物育种、空天科技等前沿领域,我国还面临许多“卡脖子”技术问题,归根结底是基础研究存在不小的短板。
  “我国种业自主创新水平与发达国家还有差距,结构性失衡较突出,农作物育种相对领先,而畜牧业育种落后于世界先进水平,肉牛、奶牛、猪等优良种源大部分来自国外。”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农林科学院院长李成贵坦言,尽管我国是种业大国,但还不是种业强国。
  要把种业搞上去,从源头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就要把科技自立自强摆上突出位置。为此,李成贵委员建议,要在保护资源、自主创新、做强企业上下功夫,促进农业从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推动种业企业和科研单位建立利益联结机制,提高创新效率和产业化水平,打好种业翻身仗。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