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商业要闻

|商业要闻

跨国公司争相布局中国能源市场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佚名

|
  鉴于中国已明确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许多跨国公司意识到,中国能源结构低碳化发展趋势不可逆转,企业要在中国市场站稳脚跟,必须加快调整业务布局。在供给侧,不少跨国能源企业选择大力发展低碳能源,加快替代传统化石能源,在力保能源供应的同时减少排放;在需求侧,能效管理市场迎来巨大发展机遇,电气化与数字化作为公认的能效管理主流方向成为相关行业企业的必争之地。
  2020年9月,中国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在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对于包括在华外企在内的众多市场主体来说,其中释放的信号十分清晰:中国能源结构低碳化发展趋势不可逆转,企业要在中国市场上站稳脚跟,必须调整业务布局以适应这一变化。
  “过去,人们都认为可持续发展只会带来社会效益,企业很难收获经济效益,但现在我们已经有能力把二者结合起来了。”施耐德电气全球执行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尹正的这个观点,代表了不少跨国公司高管的看法。随着中国加快推动碳中和的步伐,许多跨国公司开始探寻其中的商机,积极开展业务布局。
  调整业务布局应对能源变局
  碳中和目标对传统能源企业的影响最为直接。从全球能源发展趋势来看,各国均面临着需要更多能源、继续减少排放的双重挑战。反映在能源企业业务转型上,就是企业要大力发展低碳能源,以期替代传统化石能源。
  比如,bp(英国石油公司)在考虑未来10年企业战略转型路径和目标时就明确提出,在低碳能源领域的年投资额将增至每年50亿美元,氢能市场份额要增至10%。
  在中国,能源企业的业务转型需求更为强烈。一方面,中国经济持续稳健增长必将带来更多能源需求;另一方面,中国加速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对减排的要求越来越高。同时,中国经济对全球的影响力日益提升,使得任何能源企业都无法忽视中国政策方向带来的影响。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