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商业要闻

|商业要闻

通用技术集团:矢志国产机床争高端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佚名

|
  上图 通用技术沈机集团专机挺进高端精密齿轮新市场
  右图 通用技术沈机集团员工正在调试国内首台高铁行业“超长行程”高端加工设备。(资料图片)
  一组数字,令人深思。中国海关总署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1月至8月,中国机床出口均价为0.29千美元/台,进口均价为79.81千美元/台。
  也就是说,平均约275台出口机床的价格等于一台进口机床的价格。这意味着,我们正在用大量的人力、物力去换取高溢价的进口数控产品。
  高端数控机床国产化刻不容缓。基于市场需求和自身发展基础,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通用技术集团”)近年来扛起振兴机床产业的大旗,把发展高端机床装备作为第一核心主业,并提出用10年时间建成世界一流高端机床装备集团。
  初心与勇气可嘉,但目标如何实现呢?
  重塑产业生态
  我国机床行业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上世纪60年代。从“十八罗汉”机床企业为新中国建设立下汗马功劳,到2011年沈阳机床登上了世界第一宝座的高光时刻,我国机床产业在技术、市场规模上有了显著增长,我国也成为世界最大的机床产销国。
  但是,最大不等于最强,高端技术、核心部件缺失导致利润率低的问题始终是国产机床企业的“痛点”。尤其是进入2010年以后,机床行业进入低端混战、高端举步维艰的状态,许多机床企业陷入生存困境,研发投入力不从心,高端机床缺口进一步加大。
  没有高端国产机床的支撑,中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从何谈起。2019年以来,面对机床行业数年的低迷,通用技术集团加大在机床产业的布局力度。2019年4月,通用技术集团完成了对因经营不善而宣告破产的大连机床的重组;2019年12月,投入58亿元,以司法重整方式对沈阳机床实施了战略重组。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