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商业要闻

|商业要闻

【2020·指尖城市】“一证”时代到来!武汉77项政务服务一证可办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佚名

|
  武汉市民之家。经济日报-中国经济记者 王婉莹/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武汉10月24日讯(记者 王婉莹)还在为出门办事要带什么资料、还差什么资料而苦恼吗?在湖北武汉,一张身份证可以实现人社、民政、公安、税务、房管、公积金等部门的77项政务服务事项“一证可办”。
  智慧办税 一证可办
  在武汉市民之家办税服务中心,记者了解到,疫情期间,武汉推出一大批“非接触办税”新举措,通过“电子税务局”,98%的常见涉税事项已实现“网上办税”,“非接触式”办税事项更占到所有涉税事项的95%以上,达到了218项,“非接触式”办理率达到87.25%,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
  今年8月,武汉市税务局发布《“一张身份证办成事”清单(第一批)》,主要涵盖信息报告类、发票办理类等5大类28个事项,普通市民日常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普通发票,缴纳社会保险费,办理个人所得税事项等,均可凭一张身份证办理。
  民警变身“三头六臂”多面手  警务蜂巢(智能收发件柜)。办事群众可线上下单,证照投放至警务蜂巢后,自动通过证照卡包APP推送取件信息,取件时需使用证照卡包APP扫描警务蜂巢取件二维码,活体人脸比对检测通过后,打开相应柜门取件。经济日报-中国经济记者 王婉莹/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在市民之家中国公民智慧服务大厅看到,出入境管理分为人工受理区、绿色通道服务区、智慧受理区、综合业务区和等候区5个功能区。  智能政务机器人“境境”,对其语言库进行本地化、业务化改造,可智能应答群众咨询的各类出入境办证业务问题,并实现自动寻路引导功能。经济日报-中国经济记者 王婉莹/摄
  智慧受理区的一对多智慧受理台位,助力民警变身为“三头六臂”的多面手,同时可服务三名群众,减轻民警负担,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