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商业要闻

|商业要闻

贵州印江依托丰富森林资源发展林下生态产业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佚名

|
  贵州省印江县林木繁茂,森林覆盖率达69.86%,依托丰富的森林资源发展林下生态产业是印江的一大特色。近年来,该县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等模式,重点发展以林菌、林药为主的林下种植,以林禽、林畜、林蜂为主的林下养殖,合理开发特色产品,发展森林景区体验游,让森林释放出更多绿色红利。
  秋日,记者来到群山环抱、层峦叠翠的贵州省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
  近年来,印江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靠山吃山换活法,植绿护山,让果山添绿、茶山增效、林山释能。目前,印江县利用森林资源总面积达5万亩,林下养殖1万亩、林下产品采集加工1万亩、森林景观利用3万亩;林下经济产值突破10亿元,带动1万户3.2万人增收。
  果山添绿
  “吃奈李,说爱你,合水符家沟有‘李’的故事!”
  今年8月,随着印江融媒体中心“文军扶贫·走进田间地头”栏目推介,合水镇符家沟村的奈李进入人们的视野,清脆可口的奈李被消费者一抢而空。
  “没想到卖得这么快!这坚定了大家的信心!”看着果农收获种植奈李的第一桶金,符家沟村党支部书记杨云富喜出望外。
  合水镇符家沟村地处大山深处,自然条件差,基础设施薄弱,全村777人,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32人。近年来,村里八成以上劳动力常年在外务工,土地无人耕种,九成撂荒。
  撂荒山地谁来种?种什么?怎么种?
  2017年春,经过外出考察学习和村组会议讨论,符家沟因地制宜,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项目,采取“村集体经济组织+大户”发展模式,集中连片种植近千亩奈李,为荒山添上新绿,让农户增收有了新希望。
  经过三年精心管护,今年,符家沟千亩奈李六成挂果。一颗颗香脆可口的奈李挂满枝头,让人垂涎三尺。加之县里的宣传推介,一时之间,符家沟奈李火了起来。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