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商业要闻

|商业要闻

中国铝业广西稀土整改不到位环境污染问题突出

人民网 佚名

|
  人民网北京9月24日电(记者 余璐)记者从生态环境部获悉,9月6日至15日,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中国铝业集团广西有色稀土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西稀土)及其下属企业进行了现场督察。督察发现,该公司下属企业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不到位;环境管理混乱,违法行为多发;超量越界开采稀土,污染周边环境。
  督察组表示,广西稀土严重污染周边环境。在第一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时,督察组曾指出,中铝广西岑溪稀土公司项目防渗设施不完善,污染周边环境。但此次督察发现,该公司没有吸取教训,问题矿山一拆了之,后续污染防治措施不到位,周边水环境污染问题依然突出。广西岑溪稀土公司督察整改验收意见“进一步加强废水处理的运行管理和维护、保证环保设施的正常运转”要求没有落实。2020年1月,该企业擅自将尾水处理设施拆除,并将10个环保监测井埋土封填。取样监测显示,该公司闭矿矿山下游2个地表水体水质均为劣V类,氨氮最高超标92.8倍。
  中铝广西贺州稀土公司贺州贵广高铁压覆稀土资源抢救性回收利用项目因水环境污染问题多次受到群众举报,此次督察发现相关问题仍未解决。该项目虽然建设了氨氮废水处理工程,但现场督察发现,氨氮废水处理工程加药装置无法正常运行,预处理快渗池非法设置排水管线,擅自将预处理冲洗废水直接排放到外环境。取样监测显示,该项目水冶车间下游、采矿区下游水体均为劣V类,呈明显酸性,pH值分别为3.77、3.59,氨氮超标11.6倍、9.6倍。
  中铝广西梧州稀土公司红岭商贸物流园压覆稀土资源抢救性回收项目闭矿后相关污水治理设施同步拆除,并将地下监测井封填,未按环评批复要求监控至水质稳定达标。取样监测显示,该项目原水冶车间下游水体为劣V类,氨氮最高超标10倍。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