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商业要闻

|商业要闻

我国首个自营深水油田群投产

经济参考报 佚名

|
  9月20日,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海油”)宣布,历时30个月建设,我国首个自营深水油田群——流花16-2油田群顺利投产,7天后将外输第一船原油,高峰年产量可达420万方,是目前我国在南海开发产量最大的新油田群,可满足400多万辆家用汽车一年的汽油消耗。
  值得注意的是,该油田群在建成投产过程中攻克了多个世界性难题,并实现了国内多个“首次”,进一步完善了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深水油气开发工程技术体系,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注入新动力。
  攻克世界性难题实现国内多个“首次”
  从深圳乘直升机飞行一个多小时,来到香港东南约240公里处的南海珠江口盆地,便是流花16-2油田群的所在地,其包括流花16-2、流花20-2和流花21-2三个油田,平均水深410米,创下我国海上油田开发水深最深、水下井口数最多的纪录。
  据《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该油田群在我国第一个采用全水下开发模式,即全部油田采用水下生产系统,再回接到水面的FPSO(浮式生产储卸油装置),无需建设常规油气田的生产平台,相比深水生产平台模式具有技术和经济的综合优势。
  “这里离岸远,海况恶劣,而且需要同时开发三个油田,技术难度和复杂性位居世界前列,总体开发工程设计挑战极大。”流花16-2油田群开发项目组负责人刘义勇解释说。
  为此,中国海油充分依靠自身海上油气田开发的技术体系和管理制度,集中了科研设计、采办、工程建设、油田服务、生产运营等各个专业版块的优势资源和力量,也整合了国外的一些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开展了多个工程方案的论证研究,先后攻克了深水钻井、水下智能完井、深水流动安全保障、远距离电潜泵供电技术等多个世界级难题,并首次自主完成了油气田水下生产系统开发模式的总体设计和安装工作。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