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商业要闻

|商业要闻

智能加码构筑“中国建造”发展新格局

经济参考报 佚名

|
  中国建筑业正加速从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变,智能建造将是行业发展的大势所趋。记者近日在采访中发现,数字化、智能化转型逐渐成为行业共识,在新基建的牵引下,人工智能、5G、物联网等技术应用有望在建筑业加速渗透,为建筑业带来巨大机遇,将构筑起建筑业发展的新格局。
  智能建造大势所趋
  7月,住建部等13部门发布《关于推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35年,我国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取得显著进展,建筑工业化全面实现,迈入智能建造世界强国行列。近日,住建部等9部门印发《加快新型建筑工业化发展意见》明确,要加快信息技术融合发展,大力推广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加快应用大数据技术,推动5G等物联网技术在智慧工地的集成应用。
  在9月9日中国建设报社、全联房地产商会和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中国数字建筑峰会2020”企业家专场上,建筑业界人士认为,无论是快速提升建筑品质,还是工程项目提质增效,都离不开数字化的有力支撑。
  上海宝冶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刚介绍,早在2000年,宝冶集团就进入了BIM领域,探索构建企业项目层级数字体系,用软件定义管理。近年来,在大型高科技主题乐园、城市轨道交通、综合管廊等方面,宝冶集团通过技术研发掌握了核心技术,为企业跨越式发展积蓄能量。
  “特别是在上海迪士尼和北京环球影城等项目中应用以后,公司深刻地感受到数字技术给传统建筑企业带来的变革和挑战。”陈刚说。
  用浙江省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桁的逻辑来看,如同制造业一样,建筑业可以通过技术输出、管理输出、标准输出,按照标准交付产品。要做强这个过程,离不开技术支撑,其中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是信息化、数字化技术,而数据是所有信息化的基础和源头。为此集团花三年时间初步建立财税一体化,打通信息孤岛,过滤信息垃圾,改变思维方式、组织模式和管理模式,最终实现降本增效,增强企业的竞争能力。陈桁认为,用制造业的思维方式来管理建筑项目,管理施工现场,才能实现建筑工业化,最终实现建造智能化。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