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商业要闻

|商业要闻

一线抗疫群英谱: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中医力量

人民日报 佚名

|
      记中国中医科学院国家援鄂抗疫中医医疗队
  最近,化湿败毒颗粒获得首个海外药品注册批文,正式以药品身份进入阿联酋市场,中医药力量在全球抗疫中扮演重要担当。
  化湿败毒方是治疗新冠肺炎有效方药“三药三方”之一,是中国中医科学院国家援鄂抗疫中医医疗队为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研发的中药创新药物。这支医疗队是首批驰援武汉的国家中医医疗队,由中国中医科学院组建,主要由西苑医院和广安门医院共35名医护人员组成,接管武汉金银潭医院南楼一病区,开辟中医抗疫示范田。
  戴着手套切脉,戴着护目镜看舌象,疫情挡不住中医人“望闻问切”。首批国家中医医疗队全面深度介入诊疗全过程,全力以赴救治患者,打出中西医结合救治“组合拳”,彰显了中医药行业国家队的担当。
  “中医重新点燃了我生命的希望”
  没有中药房,没有中药饮片和中药颗粒剂,没有中药处方信息系统,一切都要从零开始。
  3天打了500多个电话,中国中医科学院医管处的史新华不断联络,确保迅速搭建中药保障供应平台,让医疗队有顺手的“武器弹药”。
  广安门医院呼吸科副主任边永君查完房,就听到护士的呼叫:“12床病危!”顾不得ICU的高感染风险,边永君冲进了污染区,和护士一道抢救转运患者李某。随后医疗队配合遣方用药,中西结合、力挽狂澜,患者病情好转。最终康复出院的李某感激地说:“中医重新点燃了我生命的希望。”
  一位83岁的老婆婆病情严重,“治病救人要紧!”西苑医院副院长李浩拍板上中药。用上血必净中药注射剂,肺部炎症改善……医护人员从死神手中抢回老人的生命。一名中年患者感觉上不来气,总是反复按铃呼叫护士,测血氧饱和度最高达96%。广安门医院主任医师王健判断,患者属于急性焦虑状态,应该加强心理治疗。王健使用系统脱敏的方法,明显改善了患者焦虑情绪,患者很快治愈出院。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