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商业要闻

|商业要闻

曹德旺:制造业别总想着赚快钱 踏实做好每个细节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佚名

|
  左图为福耀玻璃某海外工厂内景,右图为曹德旺。(资料图片)
  几天前,台风与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所在地福建福清“擦肩而过”,带来了充沛的雨水。经过暴风骤雨的涤荡,福耀玻璃厂区随处可见的玻璃幕墙更显澄澈,在雨后的阳光下熠熠生辉。在这样的“透明”氛围中,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德旺接受了媒体采访。
  “透明是玻璃的基本属性,也是福耀玻璃的本色。”曹德旺表示。
  高效创新的正确“节奏”
  “一位屠夫的儿子不愿子承父业,想学习杀龙。他拿着家里的钱偷偷跑出去学习。后来,屠夫的儿子‘学成归来’,却发现,原来世界上并没有龙可以杀。”
  在回应福耀玻璃如何看待创新时,曹德旺并没有直接回答,而是首先讲了上述故事。
  曹德旺认为:“适应时代、市场的产品就是好的创新产品。虽然福耀玻璃属于传统行业,但这并不代表我们的产品也是传统的。要更好满足市场需要,就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研发适销对路的产品。”
  在曹德旺看来,“适销对路”是评判创新成果最重要的标准之一。
  采访前,记者参观了福耀玻璃的产品展厅,研发人员向记者介绍了其中几款新品。比如智能调光天窗,其原理是在玻璃中加入调光膜,通过调节电流改变玻璃透光度;比如“抬头显示玻璃”,有了这款产品,汽车运行信息可以清晰投射到驾驶员正前方的玻璃上,驾驶员无须在汽车行驶过程中低头查阅信息了;又比如憎水玻璃,该产品采用溶胶凝胶法,可在玻璃表面形成一层含氟化合物薄膜,使玻璃表面不易沾水珠,从而提升雨天行车的能见度。
  事实上,在科技力量与市场导向双重加持下,福耀汽车玻璃早已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玻璃,而是诸多功能的集成品了。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