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商业要闻

|商业要闻

十五年,绿色发展,换来金山银山

人民日报 佚名

|
  浙江安吉
  竹林铺成致富路
  本报记者 窦瀚洋
  浙江省安吉县杭垓镇的竹林一片翠绿,微风吹过,沙沙的竹叶声夹杂着不绝于耳的蝉鸣。
  在浙江永裕家居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王杰身着绿色工作服,正盯着大型挤出机的作业参数认真记录。“车间共有8台挤出机,负责完成公司主打产品SPC地板的第一道工序,质量方面马虎不得!”
  王杰今年36岁,打小在竹林里长大,亲眼见证了父亲毕正华从事篾匠工作的不易。“父亲一直希望我远离毛竹。我看着辛劳的父亲,心里想,难道竹子只能卖‘白菜价’吗?”
  2005年,王杰考取了义乌一所职业技术院校,不过,家里实在负担不起学费,他只好年纪轻轻就进了工厂。没想到,这一干就是15年。
  虽然错失了读书机会,但靠着一股不怕苦、肯钻研的狠劲儿,王杰从最初的精刨机维修工,一步步成长为竹制品加工机械维修方面的行家里手。只要厂里一来新设备,他总能第一时间搞明白。
  “刚进公司时,大部分工序都要人工操作。现在,车间里见不到几个员工,都是机器在运转。”指着车间,王杰介绍,“挤出车间有14条全自动流水线,在满负荷状态下,一天能生产近2万平方米的挤出材料。”
  随着生意越做越大,永裕家居的员工队伍壮大到1000多人,王杰也成了一名中层管理人员,负责挤出车间的日常管理和质量把控。
  “想想都很奇妙,过去只有廉价的竹席、竹篮和竹匾,现在生产出了高附加值的竹地板、竹家具和竹装饰材料。”王杰说,技术进步让毛竹利用率从30%提高到了75%,产品远销海外,成了安吉高质量发展的一张“名片”。
  毛竹卖得更远更贵,也造福了一方百姓。如今在安吉,像王杰一样从事竹产业相关工作的有近6万人,全县竹业企业超过1300家。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