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商业要闻

|商业要闻

漳州第一座电力铁塔背后的故事

中金在线 佚名

|
  暮色下的漳州,华灯初上,横跨九龙江的夜景工程——“大吉他”附近慢慢聚集了乘凉的人们。据悉,漳州的第一座电力铁塔始建于55年前。
  “这里是以前老漳州人眼中最繁华的地方。”原漳州电业局副局长蔡位智拿着一张泛黄的相片,回忆这座铁塔诞生故事时说,“这张照片是用双筒照相机拍的,当时是1964年。”
  那时,刚毕业不久、任漳州供电所技术助理的蔡位智接到了一项“重大”任务:自行设计漳州的第一根电力铁塔,替代原有的木质电线杆。
  永安水校发电厂及电力系统专业毕业的蔡位智拿着介绍信北上福州,找到了省电力设计院,请求支援。在省电力设计院一位副院长的帮助下,蔡位智从风压计算到斜撑选材、水泥标号、低碳钢和锰钢的区别等一点一滴学起,经过多次到福州学习,掌握了当时比较先进的技术。在当年的设计草图中,还能看出当时关于风力方向、滑轮大小、吊绳长短、横杆大小等一些详细的计算过程。而施工的过程在现在看来是原始的、粗糙的。
  蔡位智退休后,单位曾请他回去看看,听说现在抄表自动化,连巡线也是用无人机,他感叹:“电网建设真是变化太大了!”(陈希铭)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