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商业要闻

|商业要闻

永春:小水电的创业时光

中金在线 佚名

|
  1949年8月23日,永春县解放,全县只有4座小型水电站,装机4台,容量44千瓦,实际发电15千瓦,年发电量不足1万千瓦时。
  1956—1958年,永春县委提出“以小型为主,土洋结合,自力更生”的办电方针,大力培养水电技术人才。1956年水利部在永春举办“南方八省小水电技术训练班”,1958年组织322人参加永春县和省里联办的大型“农村电气训练班”训练,结业后分布在各乡镇,成为水电建设的技术力量。1958年,爱国华侨尤扬祖捐资20万元,将永春县农具厂改建为永春县通用机器厂,制造水轮机、发电机、闸门等水电站设备。
  1971年7月,永春县东关水电站第一台1250千瓦水轮发电机组建成发电。12月,35千伏五里街变电站至东关水电站35千伏线路建成运行,这是永春县电网内第一个35千伏变电站和第一条35千伏线路,时任公司副总经理、国网永春县供电公司退休老员工郑良河全程参与了整个站的建设。
  “早期永春县重工业发达,为了保障工业用电,举全县之力,建成了东关电站全站2台1250千伏发电机组,是永春当时最大的骨干电站。”老郑说。
  上世纪70年代,永春县城与五里街、东平、石鼓联网运行,形成以城关为中心的电网,网内供电量由1970年553.56万千瓦时增至1273.25万千瓦时;1973年,全县各公社、各生产大队都通了电,通电率达100%,全社会用电量3103.54万千瓦时,是1960年的23.8倍。(刘文宏)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