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商业要闻

|商业要闻

永春:小水电先行者的华丽转身

中金在线 佚名

|
  永春群山起伏,雨量充沛,溪流密布,“多山林、陂池、苑囿之利。”是以,天时、地利、人和都具备了,永春县全县236个行政村中,122个村有水电站,70%以上电站是村集体管理,平均一个村年水电收入20万元,曾被誉为“全国小水电的一面红旗”。
  永春县有电历史悠久
  永春很早有电。《泉州水利志》记载,1927年,永春桂洋村人林妙庆从上海购回一台5千瓦汽油发电机组。1929年,这个发电机组被移至该村水尾下岸利用水车带动发电,成为泉州第一座小水电站。此后,永春人陆续办起4个水电站,装机44千瓦,那时的小水电时发时停,实际发电15千瓦,年发电量不足1万千瓦时。
  新中国成立后,永春人民利用县域群山起伏、雨量充沛、溪流密布的优势,用丰富水力资源因陋就简,兴建一座又一座水力水电站,日间用以带动水碓、水磨进行粮副产品加工,夜间发电供照明。到了1956年夏天,永春湖洋农业生产合作社自筹资金,组织本地能工巧匠,在湖洋溪畔兴建了一座装机容量20千瓦的曙光水电站,带动整个泉州掀起一个群众性的办电热潮。
  1966年6月,《人民日报》以“永春县农村普遍建起水电站”为题专题报道泉州小水电站发展。1969年,《人民日报》头版刊载了《自力更生办电,福建省永春县大办山区小型电站的调查》,泉州小水电建设逐渐影响到全国。
  此后,永春县打破独家办电的格局,实行多种办电模式,调动各方办电积极性,出现了县、乡、村、侨办、中外合资、个人集股等13种办电模式。1983年9月26日,永春县最大的水电站——横口电站第一期工程建成发电。同年12月,国务院批准永春县为全国100个农村电气化试点县之一。
  小水电接入大电网成大势所趋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