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定了!第10个国家中心城市悬念再起!

国民经略 佚名

|
  谁是下一个国家中心城市?
  目前,全国共有9大国家中心城市:北京、上海、广州、天津、武汉、重庆、成都、郑州、西安。
  最近几年来,至少已有沈阳、济南、青岛、南京、杭州、福州、厦门、长春、昆明、南昌、乌鲁木齐等城市,参与到新的国家中心城市竞逐中。
  那么,谁最有可能成为第10个国家中心城市?
  01
  济南与青岛之争,有了答案。
  近日,山东省发改委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将支持济南建设国家中心城市、青岛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这意味着,山东省内的国家中心城市候选名额之争告一段落,济南或将成为山东的代表。
  青岛则以全球海洋中心城市为目标,这一定位虽然层级同样不低,但短期利好可能不及国家中心城市。
  济南、青岛之争告一段落,标志着济南城市地位的全面提升。
  长期以来,济南备受“弱省会”的困扰,省会GDP首位度(省会GDP/全省GDP)在全国垫底,远远低于成都、武汉、西安等中西部城市。
  


  早在2018年,济南就因“首位度不够”受到了巡视组的点名。随即,济南开始强势扩张之路,“强省会”的意图空前明确。
  2019年,济南合并莱芜,城市体量得以迅速扩大,成为万亿GDP俱乐部的后备军。虽然与青岛仍然有差距,但这一差距正在逐步缩小。
  随后,济南出台建设国中三年建设计划,提出将推动建设黄河下游城市群,推动济南都市圈和郑州都市圈对接合作,引领带动山东中西部地区和中原地区协同发展。
  同时,济南还进一步成了国家战略的重要节点城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是国家七大重要战略之一,与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一体化等具有同等重要性,而济南正是黄河流域的中心城市之一。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